首页 | 学校概况 | 报考指南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专业介绍 | 查询服务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史沿革 
 机构设置 
 校园风光 
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这是一所近百年的学府,

这是一个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的高校,

这是一所迈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目标的本科院校——

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八方学子——

衡水学院坐落在有“北方湖城”美誉的河北省衡水市市区。衡水市是冀东南地区的中心城市,滨临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之称的国家自然保护区衡水湖。大广、石黄高速纵横相交贯穿全境,并与京港澳、京福、青银等高速公路相连接,京九铁路与石德铁路在这里构成“黄金十字”。 衡水距京津仅2小时左右车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新建落成的高铁站更是承担着石济客运专线、京九高铁联络线以及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将成为京津冀区域新的高铁枢纽。

悠久的办学历史,彰显厚重文脉——

衡水学院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区,是一所省市共建、市管为主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校,是衡水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前身为始建于1923年的直隶第六师范学校,此后历经冀南军政干部建设学院、河北冀县师范学校、衡水师范学校、衡水师范专科学校。2004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衡水学院。200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6年列为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0年列为省级第二批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院校。

优美的教学环境,铸就浓厚学风——

学校占地115.37万平方米,校舍面积36.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97万平方米,占地2050亩的滨湖新校区已部分投入使用。学校固定资产总值7.99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27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40.36万册,各类数字资源库27个。校园风景优美,环境宜人,荣膺“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河北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三次荣获“河北省园林式单位”。

稳进的办学规模,确保教学质量——

学校设有15个二级学院(系),4个公共教学部,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7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设有63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属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法学、历史学、农学等10个学科门类。主要面向河北省招生,生源辐射30个省(市、自治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万余人。函授生9000余人。

优秀的师资队伍,助力学生成才——

学校有教职工1410名,其中,专任教师920名,各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479名,博士、硕士学位人员898名。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曾宪梓奖获得者、省级突出贡献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中青年社科专家、省“三三三”人才、省级优秀教师、省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的一批教师。

坚持“守正出新”, 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

学校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现有8个省级学术研究平台,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3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1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4门省级课程建设项目。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3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7项,近年来,学校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226项,出版专(译)著49部,软件著作权85项,实现重要科技成果转化40余项。《衡水学院学报》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社科学报”和“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扩展版)”。建有205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成立服务地方专家团队117个,校企合作单位85家。学校是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综合训练基地”“桥牌教学基地”“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培训基地”,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单位。

实施“进步教育”, 激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秉承“守正出新”校训,坚持“进步教育”理念,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科技活动、学科竞赛。近年来,有1315人次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等活动中获奖,其中国家级一等奖63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12项,省级一等奖168项,二等奖210项,三等奖403项,发表作品124篇。

实行“开放办学”,拓展国内外教育交流——

学校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河北省首家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端艺术人才。衡水学院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培养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国际化专门人才。衡水学院先后与美国、韩国等25所国外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了中外合作办学、教师互派、学分互认、学生交流、语言培训、科学研究等合作交流活动。

推进“精细化管理”,创新优化育人环境——

升本以来,学校的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媒体对学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专题报道。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首届“影响衡水”十佳社会组织等称号。目前,学校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招生办公室